全國首例“網上冰毒配方”滴雞精價格案:媒體報道也要打假

Sohu 首頁 >> 新聞 >> 國內 全國首例“網上冰毒配方”案:媒體報道也要打假2002年3月20日04:27 北京青年報

近來,一則題為“全國首例網上出售冰毒配方案”的報道被各大媒體及網站熱轉。報道稱犯罪嫌疑人為一“職高學生”、“化學成績特別好,通過網上所學知識掌握瞭冰毒的分子式和結構式”等,並以同學的名義上網交易最終被抓。報道讓人擔心犯罪低齡化的同時,更使人有理由惋惜:一個化學天才的苗子會不會就此夭折? 然而本報記者到案發地湖北省襄樊市進行實地調查時卻發現瞭相反的結論:犯罪嫌疑人胡某遠非某些報紙直至本報記者發稿時仍在宣稱的“化學成績特別突出”。在今年寒假前的學校的統考中,他的化學成績隻有63.5分,其他科目也不理想。至今在襄樊市隻是借讀。 此外,關於他就讀的學校性質、出售的配方是真是假等問題都存在著些許疑點。 本報記者發稿時,從襄樊市公安局瞭解到,胡某目前已被取保候審,其自制的配方是否有效,尚無定論。而關於此案的報道及由此引起的話題卻難以回避。 學校最初以為胡某被人騙瞭 關於胡某的身份,所有的報道都稱之為襄樊“某職業中學的學生”或“職高生”,記者通過調查,得知該校的真實校名後,前去核實。記者發現,該校校園內同時存在著中專部和高中部兩部分。 因為該校校長外出開會,並且交待隻有他才能接待記者,以至於本報記者再三解釋後,才被允許進入辦公室,采訪瞭獲校長授權的王老師和李老師。 兩位教師說,學校最初接到派出所的通知時,以為是胡某在網上被人騙瞭,派政教處一位幹事到派出所把人領回來後,當晚在全校開瞭會,規定大傢不要到外面去上網,防止上當受騙。等到發現是胡某在網上騙別人時,幾乎沒有人相信。而對於報道中提及的諸如胡某化學特別好等內容,更是感到媒體的可怕。據說,這正是他們不願接受采訪的原因之一,也是本報記者能夠說服他們遠程請示校長並同意接受采訪的原因——他們應該有說話的機會。 胡某不是職高生 據兩位教師介紹,這所學校為普通中學,並非職業中學。而胡某是在該校高二年級借讀。關於胡某的情況學校瞭解得並不多,因為他是去年12月份才通過熟人介紹到該校的。王老師認識這位介紹人,但是介紹人已經到深圳去瞭,現無法聯系。隻知道胡某原在湖北隨州市某中學讀書。從地圖上看,隨州市為襄樊市的東鄰,通常情況下,襄樊的學校是不接收外地的中學生的。同意讓胡某試讀是因為胡某的父母在襄樊做生意,希望把孩子接到自己的身邊讀書,便於及時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等。而他的父母從末與校方聯系過,校方隻聽說他們是在襄樊租瞭房子做生意。 至今,胡某的學籍等材料都留在原校。又因他試讀20餘天後即開始期末的會考,考後很快放假,學校裡幾乎沒有人真正瞭解胡某,胡某也沒有什麼朋友。當地媒體轉引胡某的班主任鮑老師的話說,胡某平時沉默寡言,不善交際,與同學的關系不算融洽,但也不是個調皮的學生,隻是偶爾逃課出去上網。而他所在的班級是該校的重點班,平均成績是全校最好的,隻是胡某的成績並不好。他的考試成績多少能告訴人們一些事實。 6門科目總分280分化學隻有63.2分 胡某借讀的這所中學,一般是不排差生的考試名次的。他們隻排前幾名同學的的名次。如果沒有這次事件,他們也許不會太註意胡某這位借讀生。當所有的媒體眾口一辭地稱該生為“化學成績特別優秀”時,學校的王老師覺得這簡直是在過“愚人節”。 上學期期末會考,胡某共參考瞭6門。卷面總分是780分,胡某考瞭280分左右,而被人們普遍關註的化學成績是63.2分,也有老師說是62點幾,總之,不高。化學成績在全班排在倒數第三,總分也非常靠後。李教師在接受采訪時稱他的成績為“一塌糊塗”。 對於胡某的“驚人”之舉,李老師解釋為“好奇心”使然。 他剛開始接觸有機化學沒有機會進實驗室 胡某到襄樊借讀前所就讀的學校為省級重點中學,所以,他最後一次考試成績不好可以被解釋為初來乍到,不適應的結果。也許不能就此否定他的素質和潛力。而且相關報道也提及,他是從某國外的網站上獲取相關的資料的。 但是,王老師強調,高二年級剛開始接觸到有機化學的皮毛,要對冰毒的分子結構進行分析,並且最後列出制造冰毒的配方來,並非輕而易舉的事。作為一個化學老師,他自己都無法做出這樣的配方來。網上所言胡某“結合所學化學知識”讓人匪夷所思。究竟他有多少化學知識呢? 即使考試成績不能作為依據,另外一點更不容忽視即化學試驗。該校黨總支副書記史老師對媒體表示,即使知道瞭冰毒的分子式、結構式和制作原料,但要列出其配方來,還需要經過復雜的計算和化學試驗。史教師是該校分管實驗室的,沒有她的允許,學生進不瞭實驗室。而胡某在該校讀書總共才20餘天,怎麼有可能到實驗室進行相關配方的試驗呢?而沒有經過試驗的配方能有用嗎? 專傢正在試驗配方是真是假待定 正如教師們所疑惑的那樣,警方對此案也較為慎重。警方當天在其交易現場搜查到自制的冰毒配方一份、搖頭丸配方一份、炸彈制造配方一份以及準備在雅寶競價交易網發佈的毒品配方出售信息等。但是,這些配方到底是真是假,並不能簡單認定。而這對於該案的定性至關重要。 據悉,目前湖北省公安廳正組織專傢對此配方進行鑒定。如果一經確認,配方有效,胡某將構成傳授犯罪方法罪;如果配方不能制造出冰毒,胡某則構成詐騙罪。換言之,胡某此舉已經觸犯瞭相關的法律。 胡某被取保候審真實想法難知 據襄樊市公安局政治部同志介紹,胡某目前已經被取保候審。在此期間,他要保證隨傳隨到。按理說,如果他願意的話,是可以回校上課的。但是,校方沒有見到該生。看來,他現在應該是和監護人即父母住在一起,究竟在何處,警方以“涉及青少年犯罪,沒有結案,要謹慎”為由拒絕透露,記者也無從查找。因此,想面對面瞭解胡某真實想法的計劃落空。 但是,從他在網上發佈的公開信似乎可以略窺一斑。 3月3日,他在中國化工網上抗議網站管理人員刪除他的信息時稱:“你們要吃飯,我就不能吃?我大學4年,憑我自己的本事搞研究,弄瞭不少成果,但無人問津,我苦無門路,一個月就在化工廠拿800元的工資,我都29歲瞭還沒有結婚,沒錢哪!我有幾項可以說很有水平的專利,但沒人要,廠裡也不給我項目撥款,我寒窗苦讀那麼多年,到頭來又有什麼呢?我在一些國傢禁止的項目上稍做研究就出瞭不少成果,才在你們網上發佈瞭信息,你們就刪瞭,你們說,你們是不是太沒有人情味瞭,怎麼不能體諒我呢?我希望你們以後就當做沒看見,我不甚感激!” 現在已經清楚,這封信除瞭說自己在“一些國傢禁止的項目上稍做研究”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一個高二的學生,把假話說得如此“動情”,不能不令人思考。襄樊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楊昌洪副教授表示,一所學校如果不重視體育,那麼培養出來的學生將是殘品;如果不重視智育,那麼培養出來的學生將是次品;如果不重視德育,那麼培養出來的學生將是危險品。當今的教育者們除瞭抱怨“網吧”以及學校周邊的環境惡劣以外,是不是該反思一下。需要特別提出的是,胡某在來襄樊之前,就讀的學校是一所省級重點中學。 天使網吧人來人往別讓網吧成瞭“公害” 襄樊市的網吧到底有多少?記者來不及調查,但是,在主要的大街上走不瞭幾百米就可以看到網吧的字樣。也許天意,當晚抵達襄樊時,記者在賓館吃飯,竟然巧遇“天使網吧”。正是在這裡,胡某多次發佈出售冰毒配方的信息。這傢網吧在臨街的二樓上。樓梯非常窄,幾乎無法容下兩人並行,記者順道上樓一看,大概是因為周六的原因——客滿。還有幾個中學生模樣的少年在門口等著。 胡某所在學校的教師一說起網吧都深惡痛絕,建議記者呼籲,別讓網吧成瞭公害。而從學校的角度上講,想根本杜絕學生到校外網吧上網是不可能的。特別是雙休日和寒暑假,傢長也管不住孩子,學校能怎麼樣呢?而網吧本來是信息社會裡人們溝通的一個重要場所,它有著許多便利的因素。難道就因此要承擔起公害的罪名嗎?有沒有別的辦法可以預防網上犯罪呢? 據襄樊市公安局同志介紹,所有網吧的IP地址都在有關部門的監控之下。此案線索的最初發現並非網上所說由杭州警方提供的線索,此前他們已經發現瞭這條信息。胡某以為,隻要在網吧裡發信息,就不會被人發現。其實,這種想法是天真的。警方希望提醒這些泡網吧的朋友,特別是中學生們,“網絡警察”隨時在監督著網民。也許這條信息可以消除部分網民中的“天知地知,別人都不知”的幻想。 但是,誰又能保證,“天使網吧”裡不再傳出“魔鬼”的消息?隻是,如果因此而殺瞭“天使”,恐亦非良策。 文並圖/本報記者陳春彥 天使網吧依然人來人往 做案人學校的校門口 背景:網絡出售冰毒配方案破案經過 據新華社 3月13日,我國首例利用互聯網出售冰毒配方案成功告破,現年17歲的湖北籍犯罪嫌疑人胡某因涉嫌出售冰毒配方而被警方擒獲。 2002年2月16日,春節的喜慶餘溫尚未散去。就在這一天,總部設在杭州的中國化工網網站的“技術市場”專欄中,居然出現瞭一則署名為“高鋒”的“以麻黃堿及其衍生物制造冰毒技術”的廣告,“高鋒”在廣告中稱:該冰毒配方方法簡單、可靠,而且成本低、純度高。這一廣告在中化網上刊登後不久,即被信息監控人員傅智勇發現並予以刪除,技術人員同時向公司總裁孫德良做瞭匯報。“雖然不能排除有人惡作劇,但此事確實非同小可。”孫德良說。他要求技術人員如再有類似信息登錄,立即對其IP地址和發送時間進行監控。 此時,杭州市公安局禁毒處的幹警也接到瞭內部信息。禁毒處情報科科長張偉率隊趕往中國化工網杭州總部調查取證。由於中化網此前已經刪除瞭那則廣告,線索一時斷掉瞭。幹警們經過分析,認為犯罪嫌疑人不會善罷甘休,有可能再次上網“銷貨”。於是,在中化網技術人員的配合下,警方開始對在中化網上發佈的信息進行24小時監控。果然,2月28日和3月3日,“毒影”連續3次在中化網上出現。犯罪嫌疑人除繼續以“麻黃堿及其衍生物合成冰毒技術”為題外,還在廣告中聲稱:“該冰毒配方產率高、純度高,原料易購,成本低,操作占地小!另有以冰毒為主要原料合成搖頭丸技術!”還提供瞭在搜狐網上的兩個電子郵件地址。在聯系人欄裡,犯罪嫌疑人先是落款“JK”,後又署名“高楓”。但這次無論是“JK”還是“高楓”都沒那麼幸運瞭。在這名神秘的犯罪嫌疑人連續登錄的過程中,中國化工網的信息技術部和杭州市公安局情報科立即截獲瞭發佈信息的一系列重要數據。盡管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頻頻變更聯系方法和發送廣告的地點,但經過技術手段處理,警方不久就查出信息來源為湖北襄樊市的ADSL用戶,犯罪嫌疑人的方位被“鎖定”。 就在中化網的技術人員配合杭州警方進一步追蹤犯罪線索時,3月3日,中化網居然收到瞭一封出自犯罪嫌疑人之手的“抗議郵件”,“抗議”網站兩次刪除其廣告。這封署名為“一個失落者的傾訴”的抗議郵件聲稱:“你們要吃飯,我就不能吃?我大學4年,憑我自己的本事搞研究,弄瞭不少成果,但無人問津,我苦無門路,一個月就在化工廠拿800元的工資,我都29歲瞭還沒結婚,沒錢哪!我有幾項可以說是很有水平的專利但沒人要,廠裡也不給我的項目撥款,我寒窗苦讀那麼多年,到頭來又有什麼呢?我在一些國傢禁止的項目上稍做研究就出瞭不少成果,才在你們網上發佈瞭信息你們就刪瞭,你們說你們是不是太沒人情味,怎麼不能體諒我呢?我希望你們以後就當做沒看見,我不勝感激。” 事後查實的結果表明,犯罪嫌疑人的年齡、身份、職業等統統是偽造的,內容完全是胡編亂造。雖然犯罪嫌疑人費盡心機,但他的膽大妄為和對法律的無知還是令人吃驚。就在上網發“抗議郵件”的同時,他在化工網上連續兩次留下“出售冰毒配方”的信息,並要求聯系者“不要直接在化工網上發郵件,記下我的地址,在你的郵箱裡發郵件。” 在公安部出面協調下,湖北省公安廳高度重視,立即投入力量部署抓捕。根據杭州警方提供的情報,襄樊警方初步斷定瞭犯罪嫌疑人的動向。3月5日,犯罪嫌疑人在襄樊與北京“客戶”以3000元價格做成第一筆“生意”後,被襄樊警方當場擒獲。令警方感到驚訝的是,這名被揭開神秘面紗的犯罪嫌疑人,竟然是襄樊市年僅17歲的職高學生胡某!
我來說兩句推薦給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相關專題:國內相關新聞:中國首例網上出售冰毒配方案告破 嫌犯落網(03/17 10:29)
涉嫌在網上出售冰毒配方--17歲湖北職高學生落網記(03/16 18:44)
全國首例網上出售冰毒配方案告破 17歲少年落網(03/14 11:01)

精彩短語推薦:

搜狐短信魔法寶貝—300條存儲大容量,強大功能得心應手!還可以邀請她/他組成情侶寶貝雙棲雙宿!

雞精推薦 我遇到貓在潛水,卻沒遇見你。我遇到狗在攀巖,卻沒遇見你。我遇到的所有不平凡,卻沒……發送言語>>
雞精何時喝

祝您在新的一年裡財源滾滾,艷福多多,妻妾成群,兒孫滿堂。東摸西吻淺呻吟,左擁右抱……發送言語>>
雞精禮盒

--給編輯寫信

滴雞精哪家好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vm265n6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